斯里兰卡大象方阵欢迎习近平到访(图)

2014年09月17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机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 昨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机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抵达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上午11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拉贾帕克萨总统夫妇热情迎接。

  拉贾帕克萨总统在机场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中斯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兵行注目礼,数千名当地民众身着节日盛装,以最隆重的礼节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夫妇走下舷梯,拉贾帕克萨总统夫妇迎上前去,双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鼓乐奏响,两国元首夫妇沿着红地毯缓步前行,斯里兰卡青年欢快地跳起民族舞蹈——康提舞,少年儿童用中文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拉贾帕克萨向习近平介绍外交部长、石油工业部长等斯方高级官员。

  车队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宾馆,沿途数公里群众欢迎场面热情奔放。数十头大象身披彩装,送来吉祥。

  习近平指出,中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是共谋发展的好伙伴,是相亲相近的好朋友。当前,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起点,面临广阔发展机遇。我期待着同斯里兰卡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谱合作,规划中斯关系蓝图。希望这次访问弘扬两国人民深厚情谊,让中斯友谊之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注解

  中斯两国有千年佛缘

  据新华社电 9月16日,在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兰卡《每日新闻》报发表题为《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署名文章。

  习主席在文章中将斯里兰卡誉为“印度洋明珠”,提到了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回顾了中斯千年佛缘、郑和远洋和米胶协定,赞许了两国人民灾难中的同舟共济……这些典故语出何处?这些历史和当今中斯友好的使者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习近平: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这里有勤劳勇敢的人民,还有香飘四溢的红茶、晶莹夺目的宝石,令人向往。我很高兴即将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亲身感受“印度洋明珠”的璀璨之光。

  注读:斯里兰卡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斯里兰卡”在僧伽罗文里的意思是光明、富饶的土地。由于风景秀丽,斯里兰卡被赞誉为“印度洋明珠”。

  斯里兰卡是世界主要产茶国之一,这里盛产的“锡兰红茶”芬芳四溢,滋味醇厚,誉满全球,被称为“送给世界的礼物”。锡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姆萨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

  习近平: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有患难见真情的米胶协定,更有两国人民在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话。

  注读:中斯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早在公元410年至412年,中国高僧法显就曾远赴斯里兰卡生活并学习佛教,并在回国后写下《佛国记》一书,为中斯两国的文化交流及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斯历史上交往颇多。据史料记载,斯里兰卡是600年前郑和船队北上印度、西去东非的必经之地。

  ■ 纵深

  中国海外建港口多在航运要道

  据中国港湾有限责任公司透露,在习近平出访期间,中国和斯里兰卡将就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签约。近年来,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在海外参与港口项目,曾参与瓜达尔港建设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陆树林对新京报表示,这对于促进中国和港口所在国的经贸发展有重要作用。

  获得特许经营权参与港口经营

  近年来,中国建成和正在建造的港口码头遍布航运要道。例如,位于印度洋航运要道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孟加拉国吉大港;今年6月破土动工的巴哈马北阿巴科岛新建港则是位于国际航运中转中心。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对新京报表示,中国在海外建港口码头用于货运,对于中国和港口所在国经济发展是双赢,这既体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也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一部分。

  除了建港口,中国公司还会通过获得特许经营权参与港口经营。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比雷埃夫斯港2、3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欧洲大型港口长期特许经营权。今年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盛赞该港口合作项目非常成功,对两国都回报巨大。

  在海外参与港口码头建设项目的多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例如,承建多个项目的中国港湾有限责任公司。他们获得建设项目的方式主要包括公开投标或通过两国政府促成。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港湾有限责任公司泛地中海分公司以低于其他4家公司的价格中标海法和阿什杜德港口建设,分析认为,投标获胜有助于在港口经营权招投标资格预审阶段为中国公司赢得先机。

  巴基斯坦曾请求中国建设港口

  除此之外,政府间合作也会促成中国企业参与港口建设,其中瓜达尔港就是很成功的例子。亲历者陆树林表示,在此之前,巴基斯坦只有一个卡拉奇港,无法满足运力和经济发展,他们一直想建港口,但苦于缺乏资金,因此巴方向中国提出协助他们一起建设的愿望。

  “这个事情在2001年(时任总理)朱镕基访问巴基斯坦时有了突破,当时朱镕基参加当地工商界欢迎宴会,在会上表示,中国重视巴方提出的建设瓜达尔港的要求,回国后将派交通部长亲自考察。朱镕基讲话后,巴方全场热烈鼓掌。”陆树林回忆说。

  不久后,时任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就到达巴基斯坦,“我陪他一起去瓜达尔港考察,中方觉得这个港的条件很好,很适合做深水港。之后经过双方会谈研究,最终定下建设瓜达尔港项目。”陆树林表示。

  对于参与建设港口码头所带来的收益,刘建飞表示,参与港口码头建设是互利共赢的,不但有助于中国获得港口经营权,而且还会给对方带来就业,无论是建设中还是今后的港口维护,而且还会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陆树林也表示,瓜达尔港地理位置很重要,是联通中巴经济走廊巴方的起点,这会对双方经济产生极大促进作用,还会有助于周边国家贸易出口。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原标题:斯里兰卡大象方阵欢迎习近平到访)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斯里兰卡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